欢迎来到中欧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客服电话:400-700-9700
基金入门第2课丨哪类基金更“赚钱”?走进基金大家族!
2022-09-30 15:18


上节课,我们已经初步认识了公募基金。其实啊,基金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家族。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下基金家族的各位成员们。


按照资产类型分类

首先,按照投向的资产类型划分,基金可以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和货币基金等。

相对而言,混合基金和股票基金的波动是比较大的。


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相对稳定些,货币基金收益起伏更小。


如果做个形象的比喻,四大类基金分别对应四种面食:


股票基金:鲜肉包,菜太少。吃起来过瘾,但如果吃的过多,没有其他搭配,健康可能要亮红灯了。

债券基金:素菜包,有的有点肉丝。比较健康,但对爱“吃肉”的朋友来说,差点意思。

货币基金:白面馒头,可以满足基本需求,但过于平淡。

混合基金:酸菜肉包,什么都有,比较均衡,不同的人可以选择不同的搭配比例。

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下。


首先,股票基金,就是80%以上的基金资产是投向股票的。注意哦,股票基金的股票资产的仓位,在建仓完成后要时刻在80%以上。


这意味着,行情来了,大多数股票基金比较容易抓住行情,不容易踏空;但是一旦市场发生大跌,股票基金也没办法大幅度降低仓位避险。股票本身的高波动性,加上仓位限制,让股票基金成为了具备高波动性、高风险、高收益的“三高”产品。


第二,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正好相反,是指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以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等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


按投资范围划分,债券基金可以分为: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三者最核心的区别是,债券和股票等资产的投资比例不同。纯债基金是指基金的资产主要投资于债券的基金,不会去碰股票等。这类基金的收益特点是波动较小,走势稳健。


一级债基和纯债基金比较类似,区别在于一级债基可以配置少量可转债。二级债基的意思是:保证80%以上投资于债券,可以顺带买点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基金。收益和风险更高一些。


第三,货币基金,就是仅投向货币市场工具,比如一年内到期的央行票据、银行存款、大额存单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债券之类。亏损可能性很低,但收益也较低一些。


第四,混合型基金,指投向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的基金,大杂烩。根据资产投资比例及其投资策略主要可再分为4类:

偏股型基金:股票配置比例60%-95%。

偏债型基金:债券配置比例在60%以上。

股债平衡型基金:股票、债券比例比较平均。

灵活配置型基金:基金名称中必须有“灵活配置”4个字,股票配置比例0-95%,可以按市场状况灵活调整配置比例。

将四大类基金按照收益和风险等级高低排序,依次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


除此之外,公募基金还有专门投资美股、港股等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跟踪黄金、原油价格的商品基金等等。


按照投资策略分类

除了按照底层资产来区分,根据投资策略的不同,基金还可以分为主动管理型基金和指数基金。


主动管理型基金,顾名思义,基金经理要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投资体系去选择股票,进行交易。因为指数


不过,因为花的精力更大,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的管理费也会高些,每年1.5%左右。而指数基金管理费通常在每年0.5%~1%。


指数基金分宽基指数基金和行业指数基金。宽基指数,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大盘指数,比如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在挑选股票的时候,不限制具体的投资行业,只要求投资指数成分股;行业指数基金,就是基金在挑选股票的时候,会要求投资哪些行业的股票。


行业指数比较多,这里我们主要说下常见的三类宽基指数。

上证50就是我们常说的漂亮50 ,选取沪市的规模最大、流动性好,最有代表性的50只股票,通常是体量较大的行业的龙头股。

沪深300指数是由沪深 a股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 300 只股票组成,包含了上证50成分股。

中证500指数是由在a股中剔除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后、总市值排名靠前的500只股票组成。

相对前两个,中证500里的,潜力大,但是跑偏的风险也更大。


在指数基金的基础上,还有一类是指数增强基金。这种基金,大部分仓位是买指数成分股,复制指数的表现,但可能会有15%到20%左右的仓位,是由基金经理选股,来增强收益。可能比指数基金收益更好,也可能增强失败,没跑赢指数。


按照运作方式分类

最后,按照运作方式分类,基金还可以分为场内基金和场外基金;封闭式基金、定期开放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等。


这个“场”指的是证券交易所,场内基金就是在证券交易所上买卖的基金,和股票类似,需要开通证券账户,买卖都要交易佣金,在万一左右,会有最低手续费的限制,具体要由券商来定。


场外基金就是在交易所外买卖的基金,券商、基金公司、银行、第三方平台都可以。开通证券账户的,既能买场内、又能买场外基金。


场内基金通常有两种,一种是ETF基金,英文全称是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全称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我们前面说的指数基金,很多都会有ETF基金,比如沪深300ETF、中证500ETF等,如果在场外购买,买的是对应的ETF联接基金,费用会更高,所以如果是交易比较频繁的话,ETF基金会更加适合。


另一种场内基金是LOF基金,汉语全称为"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基金总份额不固定,基金发行结束后,可以同时在场内和场外买卖。


根据基金的运作方式,证券投资基金可分为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和定期开放式基金,具体会影响到基金申购和赎回。


封闭式基金不能随时申购和赎回,这样基金经理可以将募集到的资金全部用于投资,执行长期投资策略,基民也可以管住手,避免追涨杀跌。


开放式基金可以随时申购/赎回等,流动性高,所以基金必须保留一部分现金,或是投资于流动性、收益稳定的资产。


定期开放式基金则是按照固定期限开放申购和赎回,比如3个月、6个月等等,属于兼顾投资策略的执行和流动性。


好啦,基金的分类就讲到这了。我们讲了基金的大类,但实际购买中,很多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都会带A、C等各类小尾巴。

这些字母又是什么意思?下节课,我们给大家一次梳理清楚!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认真阅读相关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信批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井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井不构成基金业绩的保证。

基金入门第1课丨热门频出的基金,究竟是个啥?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
有问必答
客服热线
400-700-97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