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欧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客服电话:400-700-9700
债基第3课丨债基这么稳,主要靠什么赚钱?
2022-09-30 15:18


收益来源一

债券的息票收入

债券基金,主要的投资标的是债券,最直接的收益来源就是息票收入,计算方式是债券的面值乘以票面利率。


面值通常是100元,所以这部分收入的高低,主要取决于票面利率。大家可以类比理解为,朋友间借钱,约定的借贷利率。


信用评级越低,期限越长,债券的票面利率会越高。


按风险特性划分,债券可以分为利率债、准利率债和信用债,风险和收益也是由低到高。

按风险特性分

举例

利率债

央行票据

国债

政策性银行债(国家开发银行债、中国进出口银行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债)

准利率债

地方政府债

铁道债

信用债

金融债

非金融企业债


先说利率债

这个是没有信用风险的,包括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央行票据等,有中央政府级信用背书,风险是非常低的,票面利率通常也是最低的。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数据,2022年10月27日最新数据,3年期国债收益率是2.2573%

再来说准利率债

这个并非是官方名称,主要是为了让大家清楚债券类型。准利率债包括地方政府债、铁道债,前者是地方政府发行的,后者是铁道部发行的。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数据,2022年10月27日,3年期地方政府债的收益率是2.37%,3年期铁道债收益率是2.5196%。

最后,信用债

这个是法人企业主体发行的债券,包含金融债、非金融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等等

信用债的风险和收益都相比利率债更高,它受到企业本身信用资质的影响。信用债的信用等级一般分为 10 个等级,最高是AAA 级,最低是D级,一般情况下,等级越高,收益越低。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数据,2022年10月27日的数据为2.5674%,当然,即使是同一等级,不同的企业收益率也会有所差异。

收益来源二

资本利得

除了息票收入呢,债券的另一收益来自资本利得,也就是债券价格的波动。


债券发行之后,会在交易所里上市交易。因为市场利率、经济环境、债券发行方的信用变动,债券价格就会波动,举例而言,可能从102涨到105,也可能跌到99。


债券有两个价格,一个是本息加在一起计算的全价,另一个是剔除利息收入的净价。除了可转债,一般情况下在交易时用的是净价,计算时会自动变成全价。


债券净价会涨涨跌跌,这就造成了债券全价的波动。不过,因为一般利息收入相对固定,是稳定向上的,所以长期来说,体现全价走势的代码为000013的企债指数,是一条波动向上的曲线。

640

数据来源:同花顺,2012年4月27日至2020年9月11日

当经济环境恶化,或是信用主体出现危机时,债券违约风险增加,债券价格会下降,这个很好理解,我们重点来看下市场利率和债券价格的关系


一只普通的债券,其票息是定期支付的(如每半年或每年),债券当前值多少钱,其实就是把未来的利息和本金,按照无风险收益率折现后的价值。


这里要理解两个概念,名义收益率到期收益率


名义收益率就是前面说的票面利率,例如3年期国债,面值100元,每年付息2.2573元,那名义收益率就是2.62%。


到期收益率是投资者买入债券,到期时的年化收益率,类似于我们看到的债基的年化收益率。


同样的利息,在不同时间支付,价值是不一样的,早拿到钱,我们就算作为储蓄放在银行里,都会有点收入,对吧?


这个到期收益率,就考虑到了利息和本金的时间价值,是能使债券未来现金流入现值等于债券买入价格的贴现率。

例如某公司债券面值100元,名义收益率是3%,也就是每年付息3元,还有3年到期,目前市场到期收益率为4%,债券全价就为97.22元。计算方式如下

3/1.04+3/1.04^2+103/1.04^3=97.22

大家可以看到,面值和票面利率固定的债券,当前价格主要是受到到期收益率的影响,而且债券价格和到期收益率呈反向关系,即到期收益率越高,债券价格就越低。


如果到期收益率大于票面利率,债券的价格就会低于面值,这个我们称作折价,好比我们上面的例子中,债券价格只有97.22元。因为我们可以很容易在市场上找到票面利率更高的投资品种。


如果到期收益率等于票面利率,债券的价格就会等于面值,也就是100元,这个我们称作平价


如果到期收益率小于票面利率,债券的价格就会大于面值100元,我们称作溢价


当央行降低LPR利率、MLF利率,市场流动性好的时候,市场到期收益率就会下降,引起债券价格的上涨,也就是债券牛市。


在计算债券价格变动的时候,我们引入了一个久期的概念。就是到期收益率每变动1个基点,即0.01%,债券价格的百分比变动。

久期=债券全价的百分比变动/收益率的百分比变动

比如债券的久期是7.5,那么收益率变动0.01%,债券价格就反向变动7.5*0.01%=0.075%。


久期反应的是债券价格对利率变化的敏感程度,久期越大,到期收益率变动对价格的影响就越大。


票面利率、到期时间、初始到期收益率是影响久期的三个重要因素。票面利率越低,到期时间越长,初始到期收益率越低,债券的久期越长。


久期这个大家简单了解下就好,我们不过多展开了,重点理解债券价格和市场到期收益率的关系就好。

收益来源三

债券收益增强的方式

前面讲的是债券的基础收益,占到了债券基金收益的大头。


而在实际操作中,我们还可以通过债券回购等交易策略增强收益。


就像房子可以拿去抵押借钱一样,债券呢,也可以拿来做质押进行交易。债券回购,就是债券持有人将合格债券做质押,以此为抵押品融入资金。


息差杠杆投资策略只是交易策略的一种,其他的还有骑乘策略、利率债交易策略等,说到底都是增加票息收入或者获得资本利得。


除此之外呢,基金经理还会通过利率互换、国债期货、信用违约互换等方式,对冲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


千万不要以为债券基金就是简单的买入债券,等着吃票息收入,这里面的门门道道可多着呢。这就是基金经理的价值所在啦。我们大致了解就好,不用太费小脑筋了。

收益来源四

股票、可转债等

对于二级债基来说,除了前面说的三种收益来源,还有第四种:投资股票和可转债等,包括打新和二级市场上的交易


复习下前面的知识点:纯债基金是只能投资普通债券;然后一级债基可以在普通债券外,配置少量可转债;二级债基的意思是:保证80%以上投资于债券,可以顺带买点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基金。


股票和债券有什么区别呢?这里举个例子,帮大家理解下。

小武准备开个酒店,需要100万,但现在手里只有70万,于是就找到阿珍,想让他拿30万出来。赚了七三分账,亏了一起承担。


正好阿珍手里有点闲钱,对小武又很信任,就欣然应允。于是小武有酒店70%的股权,阿珍有30%,这个股权,就是股票的前身。

如果后面企业做大,准备上市,就拿出部分股权出售给参与认购的机构和散户,那这就是我们买到的股票啦。


股票,相对债券是风险比较大的,如果企业亏损,股价下滑,就是我们也是变相一起承担亏损了。


债券就不一样了。

接着前面的例子,小武公司上市后比较缺钱,但股票的发行是有限制的。


于是,小武就发行债券,找投资人借钱。如果利息是8%,那么小武借到10万元,就要每年支付投资人8000元的利息,这个无论公司盈亏,都要给的。

总结下特点就是,一般情况下,与投资股票相比,投资债券风险较低,收益有限;与投资债券相比,股票风险高,但是收益上限也高。


可转债,收益和风险介于两者之间。可转债顾名思义,就是可以转换成股票的公司债券,会有固定的利息,但很低。


除了票息收入和上市后的资本利得,可转债可以在条件合适时转换成股票。一般来说,可转债在上市6个月后可以选择是否转股。这个我们会在后面的课程中再做详细介绍,第三节课程就到这里了。


好了,说了这么多,债基我们到底应该如何选择呢?下节课,我们来说说如何选到好债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认真阅读相关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信批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井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井不构成基金业绩的保证。


基金入门第1课丨热门频出的基金,究竟是个啥?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
有问必答
客服热线
400-700-97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