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欧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客服电话:400-700-9700
债基第8课丨三分钟看懂债券基金季报、年报
2022-09-30 15:18

在前面的课程中,我们了解了什么是债基,学习了债基的分类,分析了不同债基的收益情况,持有时间长短对收益带来的影响等。


在我们实际操作的时候,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关注债基的季报和年报

基金产品一年要出6次定期报告,四次季报、一次半年报、一次年报。通过这些报告,我们可以全方位看懂债基。今天呢,我们带大家一起学习下,如何看懂基金的各种报告。


债基季报和年报的重要性

首先,我们去哪里查看基金的报告呢?


方法很简单,大家可以在具体基金公司官网找到具体产品,或者在基金销售平台找到具体产品,一般在“定期报告”一栏,点开后查看PDF全文即可。


时间上,基金季报是季度结束15个工作日内出。半年报是半年结束之日起2个月内披露,年报是每年结束之日起三个月内披露。所以,我们会看到季报的披露时间是在1、4、7、10月,半年报是在8月底,年报是在3月底。


基金季报的时效性更强,而半年报和年报的信息更全面。


通过这些基金报告,我们可以了解基金是否赚钱,中短期的业绩表现,分红如何;看看基金的投资策略是怎样的,管理人对后市的看法;基金的债券和股票的持仓情况,重仓标的有哪些以及基金的持有人结构,机构占比如何,过去一段时间,份额的变动情况。


基金的定期报告,是我们了解基金经理投资理念、未来投资思路的重要文件,让我们看到基金的持仓和变动情况,判断基金经理是否知行合一。所以,对基金定期报告的阅读分析,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


但是,一篇报告,洋洋洒洒几万字,看起来比较费劲。这里,我们总结了四大要点内容,大家看报告时,重点看这四部分就好了: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管理人报告、投资组合报告、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下面以债券的定期报告为例,给大家演示一下。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这部分可以帮我们了解基金赚钱了吗,业绩表现是否稳定,过去三年有没有分红?


主要包括本期已实现收益、期末可分配利润;基金过去三个月、半年、一年、三年、五年、成立以来的净值表现;过去三年基金利润分配(分红)情况。

主要财务指标。

13

640 (1)

通过本期利润,我们可以看看基金在这一年赚/亏了多少钱;本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按照红利再投资计算,可以体现基金真实的收益率;期末可供分配基金份额利润,可以看看基金还有多少分红可以给大家;期末基金资产净值,则可以看到基金规模的变动。 


其中,基金规模的变动,我们要留意下,如果基金规模从十几亿暴跌到几个亿,甚至1亿以下,那流动性就会受到蛮大影响。基金如果面对巨额赎回,可能被迫卖出优质资产来应对。

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

640 (2)

这一部分,可以帮我们看到基金业绩的全貌。过去三个月、过去六个月的短期收益;过去一年、三年以及成立起的中长期收益。过去三年的收益,是我们要着重看的,如果基金过去半年或者一年表现出色,但是三年业绩一般,那有可能只是赌对了市场风格,并不代表基金本身的优秀。


这里还要特别注意的是,报告里还会给出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并且将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和业绩比较精准收益率进行对比(①-③),展示基金所取得的超额收益情况。


这个值越大,说明基金越能跑赢市场,是我们考量基金的重要因素之一。有些基金收益率高,但是超额收益一般,那可能只是借着市场或者行业的东风,业绩持续性就要打个问号了。

过去三年基金的利润分配情况。

640 (3)

这个反映基金在过去三年是否有过分红。


关于这个,一些朋友存在个误区。觉得分红就是白捡钱,喜欢在基金分红前一段时间跑去买入基金。


其实,分红就是左口袋倒到右口袋,总资产并没有变红。只不过,通过分红,我们可以拿回一部分钱,而这部分钱是不需要我们支付赎回费的。


管理人报告

接下来讲讲要重点关注的第二部分——管理人报告。


这部分内容表现了这只基金的运作和展望。其中包括了基金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对后市的简要展望等。


投资组合报告

这部分内容,展现的是这只基金买了什么资产。权益和债券资产的占比如何,投资的具体行业、种类,重仓的标的等。这部分内容较多,选几个要重点看的说下。

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查看股票资产和债券资产的占比。

640 (6)

640 (7)

重仓标的。

要特别说明下,基金的季报和年报,是有蛮大区别的。


基金的季报中,只会公布前十大股票持仓和前五大债券持仓。

640 (8)

640 (9)

基金的年报中,债券持仓依然只是公布前五大,但是对股票持仓的披露更为详细。持仓的所有股票都会披露:

640 (10)

还会有重大的买入或者卖出明细:

640 (11)

债券持仓的信息有限,只能看到前五大。但我们依然要关注下,借此粗略判断基金持仓是否和管理人观点一致。

640 (12)

14



基金持有人信息、份额的变动

对于开放式基金,我们要多关注基金持有人信息、份额的变动情况。


这部分信息包括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持有的比例,报告期总申购份额、总赎回份额、期末基金份额总额等,表现了基金的受欢迎程度。


季报和年报同样有区别。


季报中,只有份额变动的信息。这个胜在消息的及时性,如果基金净赎回金额较大,我们就要警惕了。

12

年报的信息更全面。除了份额变动,还有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持有的比例。

640 (13)


此外,年报中还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员持有基金的情况。通常来说,机构和基金公司内部人员,专业度是较高的,这部分占比越高,说明基金越得到认可。

640 (14)


好了,本节课就到这了,最后给大家总结几个要点:

1、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关注基金期末资产净值变动,考察基金长期业绩表现,超额收益能力。

2、管理人报告:了解管理人投资运作思路,投资策略,对后市看法。

3、投资组合报告:了解股票和债券的配置比例,重仓标的是否符合基金经理对运作思路和市场观点的表述。

4、基金份额变动: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基金运作期的申购和赎回情况。

下节课,我们会给大家讲讲债基、股基和货基的对比分析,帮大家学会挑选适合自己的基金类型。


以上所有图片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0/12/31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认真阅读相关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信批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井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井不构成基金业绩的保证。



中欧基金【满意度调查问卷】有奖活动规则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
有问必答
客服热线
400-700-97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