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欧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客服电话:400-700-9700
投顾第7课丨哪些人更适合选择基金投顾服务?
2022-10-10 09:21

此前的课程中,我们介绍了基金投顾的发展现状。


不过,基金投顾也并非适合每一个人。如果相比于把钱交给专业机构、专业选手,你更想自己下场子体验,并且有时间、精力去研究;或者说想赚快钱,不愿意放长线,对短期回撤容忍度低,那你可能是更适合自己去做投资的。


俗话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那么,哪些投资者适合选基金投顾?我们来一一盘点下。

第一

基金数量过多,不知道如何选。

或者常常跟着热点买基金,不断交学费,且投资收益不好的。

今年虽是疫情大环境下,但基金投资带来的收益却表现不俗。


近年来,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滑、净值化,加之老百姓收入水平提高,有投资理财需求,选择买基金的朋友也越来越多。


但是,就在大家开始买基金的时候,遇到了难题。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0日,140多家公募基金公司,管理基金数量共7180只。


可以说,比沪深两市3500多家上市公司,还要高出1倍。相比于选股,选基金的难度,只高不低。

640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年11月10日)

很多投资者面对这么多公募基金,有点儿头大。


这样,就带来两个结果:要么感到束手无策无法下手;要么跟着市场热点走,不断追逐热点基金,最后把自己累得筋疲力尽,还吃力不讨好。


白白交了很多的学费不说,收益体验可能还不好。


大多数普通投资者都有“选基难”问题,且也很难做到纪律性投资,现在我们可以找基金投顾团队来帮忙,专业的投资团队帮我们匹配投资品种、控制风险,自己也乐得清闲

第二

拎不清自己适合怎样的产品,收益和预期大相径庭。

接下来,是看大家的风险承受能力。


比如,按照风险承受能力,可以把投资者划分为保守型、稳健型、积极型,买基金时不能搞混淆。


比如保守型投资者,因为眼馋基金收益高,选了波动相对较大的权益基金,会感觉心脏hold不住;或者父母养老资金,买了高风险基金,遇到行情不好的时候,晚上睡不着。


对我们普通投资者来说,影响投资收益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很多人会说:收益率。收益率高,肯定自己的投资收益高;或者有人说本金,本金越多实际收益越高。


两个维度理解看似都挺有道理的,但背后真是这样吗?


要说基金收益率,基金业协会在2018年底统计的过去偏股和债基的平均年化收益率都不低,但是基民却并没有赚到相应的收益率。亏钱的也不少,再加上资金成本、时间成本,真正赚钱的人并不多。


这背后的原因,其实出在净值波动


从一只权益基金来看,可能涨50%,也可能跌50%。基金净值每一次大幅波动,都会对投资者造成心理影响,在巨幅波动的影响下,不经意间就追涨杀跌了,损失较大。

640 (1)

可见,投资并不是高风险高收益。如果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往往会得到高风险、低收益的结果。


就是说,我们买基金产品的时候,一定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不能瞎买。


对拎不清自己适合怎样的产品、收益和预期总大相径庭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专业的基金投顾业务。根据你的风险承受情况匹配对应投资品种,同时做好组合的资产配置,控制整体风险。

第三

不知道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

基民买基金,很多时候,容易走两个极端。要么,在行情起来时追涨杀跌,集中短炒股票型基金;要么,在没有行情时只投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


这样,很容易买在高位,发生亏损,最后持有不长久。


此外,大部分基民对何时建仓,买入基金,以及什么时候卖基金,如何止盈,比较模糊。如果错过了好的买入时点,尚且觉得可惜的话。那么错过好的止盈卖出时间,就更让人感觉心酸了。


事实上,大多数普通投资者都做不好精准买入、卖出等操作,能精准把握的肯定是少数人中的少数,需要对市场的宏观判断、对行业的深度分析及当前环境考量,还要综合收益预期、资金使用情况考虑等等。这些工作交给专业的基金投顾团队来做,想必要比我们个人更靠谱些。

第四

想长期投资,但对投资缺乏长远规划,不懂如何做资产配置的。

在投资中,也经常会有这样的现象:


大家想长期投资基金,但又涉及到市场风格切换、资金分配、资产组合等难题,而且难度还不小。


比如资产配置方面,不同风格基金,这些基金风格迥异,怎么筛选?怎么搭配?


投资中,我们会遇到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宽基指数基金、主动管理产品、固收+、海外市场基金,资产类别纷繁复杂,且投资领域越来越细,又该怎么搭配?


通过专业的基金投顾,帮助我们构建组合,就是一个不错的妙招。

那么,选择了基金投顾服务,是否还需要自己去买单品基金?这个问题,我们在下一课中会详细解答。


中欧财富本着勤勉尽责、诚实守信的原则开展基金投顾业务,但并不保证各投顾组合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参与基金投顾业务,存在本金亏损的风险。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风险特征与单只基金产品的风险特征存在差异。基金投顾业务项下各投资组合策略的业绩仅代表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的业绩表现,为其他投资者创造的收益也不构成业务表现的保证。



基金入门第1课丨热门频出的基金,究竟是个啥?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
有问必答
客服热线
400-700-97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