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欧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客服电话:400-700-9700
基金入门第4课丨单位净值、累计净值、估值…一文看懂!
2022-09-30 15:18



确定了买的基金类型后,接下来便是怎么选基金的问题了


因为很多朋友看基金净值就是奔着业绩去看的,大家也会发现很多基金都会有区间业绩显示,比如最近1月、3月、6月、1年、2年、3年等等。


咱们看业绩一般都得看个2-3年甚至更长时间,因为基金1年以下的业绩不能说明太多,业绩好可能是因为那短时间的市场风格恰好碰上了。


看基金业绩最好时间跨度至少要有一个牛熊周期,这样才能更客观的看出一个基金运行情况。


而业绩恰恰是基于净值计算的结果,所以我们先要看明白基金净值

刚入门的基金小白经常会被各种名词难倒,看基金净值也有这样问题。比如“单位净值”和“累计净值”就有很多人分不清。


今天,我们来一次性讲讲基金的单位净值、累计净值以及估值到底该如何看?有什么区别?选基金时主要看哪个指标?


1.单位净值和累计净值

基金的单位净值和累计净值,都有“净值”二字,那么我们先了解什么叫净值。


基金的净值,打个比方,就像是菜市场买菜称的是净重,菜筐的重量是要被提前扣除的。基金净值的官方定义就是基金的总资产减去总负债。


单位净值,就是指总资产减去总负债,再除以基金份额总数。也就是你买的一筐鸡毛菜里,一根菜的净重。新成立的基金,净值都是1元。我们在认购新基金时,扣除认购费后的1000元,就可以买到1000份的基金。


假如过了一段时间后,单位净值变成了1.31元,即相当于这只基金的涨幅是31%,(1.31-1)/1=31%,如果现在卖掉,市场会按照1.31元进行交易,扣除原来购买的成本,投资者相当于每一份赚了0.31元,相当于赚取了31%的收益(举例忽略赎回手续费等)


基金单位净值是交易的基础,也是基金申购和赎回的依据。


累计净值,则是在单位净值的基础上累加了这只基金成立以来的累计分红和拆分的金额。也就是这一根鸡毛菜历史上掉过的叶子重量都累计起来,鸡毛菜掉的叶子没用,但是基金过往分红和拆分,则是能够体现这只基金历史表现。


举个例子,假设某基金某日的单位净值是1.16元,如果该基金成立以来曾经每份基金分红0.3元,那么这只基金的累计净值就是1.16+0.3,等于1.46元。


也就是说,累计净值=单位净值+分红。


2.如何正确看待基金净值?

买基金时,很多朋友看到单位净值3元、5元、甚至更高的基金,就会心生“畏惧”,净值高,是不是就涨不动了,不值得买了?


其实不然,基金净值高低与股票价格高低的含义完全不同,股票价格高说明估值可能变贵了,而基金的净值高则是基金成立以来积累了较高的收益,反映的是基金过往投资运作的效果。


因此,大家面对累计净值较高的基金,不应当望而却步,相反您可能发掘到的是一只过往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


很多累计净值较高的基金,如果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一直做得很好,净值可以继续上涨。


如果一只基金净值低,可能分红或拆分了,也有可能是一直以来表现都不好,并不代表可以抄底买入。


所以购买基金不能只参考单一指标,基金净值只表明了该基金总体的业绩水平,对投资者虽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但是对未来的收益不产生直接影响。


购买基金还是要全方位考察基金未来的成长性,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及投资逻辑。我们要关注这只基金是如何取得这样业绩的,它的投资逻辑未来是否可以持续。


3.“盘中估值”以及估值计算方式

说完净值,我们再来说说估值,很多朋友喜欢看基金盘中估值来判断每天基金的走势。


首先,大家要清楚这个盘中估值并非是基金实际净值。


盘中估值是一些基金平台按照基金的持仓比例和当天沪深股市的涨跌幅度来估算的基金净值,跟股市一样,在每个交易日9:00-15:00盘中实时更新,每家平台计算方式不同,估值也不同。基金实际净值最后还是要以基金公司公布的为准,估值大家参考即可。


这个盘中估值是根据公开披露的基金持仓和指数走势估算出来的。


基金经理的具体投资策略大家不得而知,但基金公司需要披露每个季度、年度的投资情况。这个持仓数据就是来自于最新季报、年报等,也就是截止到上一季度末、年末的数据,其中包括十大重仓股、五大重仓债、基金整体仓位等。


所以也会经常出现基金盘中估值与实际净值有偏差的情况,因为季报、半年报和年报仅能代表当时时刻的持仓情况,不能代表基金经理一直持有,也就是说当前的持仓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


实时估值的主要参考材料并不是实时披露的,存在较为明显的滞后性。这个过程中,基金经理很大概率会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正常的加仓减仓、更换持仓等操作,而基金估值使用的不是完整数据,比如季报至披露前十大持仓股,这个不是基金的所有持仓,所以自然会导致实时估值的偏差。


所以大家不要过度关注盘中估值,因为估值并不等于净值。


盘中估值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过于关注意义并不大,还是要以实际基金净值为准。


4.客观看待基金单位净值的暴涨暴跌现象

有些基金在某些特定的时间段会出现“暴涨暴跌”现象,如果持有的基金暴涨,那大家自然是喜笑颜开,但如果是暴跌,基民大概率都是黑脸。


无论是暴涨还是暴跌,最重要大家要了解看懂背后异动的原因,做出对基金业绩的客观判断。可能导致基金大幅波动的原因有这么几个:

1)、巨额赎回

当基金遇到巨额赎回时,比如赎回的基金资产占比超80%,基金可能会清盘,所以大家尽量不要购买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太大的基金;要选择基金规模大一些的基金,这样产生巨额赎回的可能性就会降低。

2)、黑天鹅事件

因为政策影响或者宏观环境变化,比如去年的突发疫情,当这种黑天鹅事件来临时,市场往往会剧烈波动。当然也可能基金本身踩雷,比如债券基金里持有的债券违约造成债券价格腰斩。

3)、基金拆分

有时候基金拆分也会造成净值变化,不过这种情况大家不用担心。


举个例子,某基金净值1.5元,也就是1份1.5元,现在1份拆分成1.5份,每份净值就变成1元,也就是从1份1.5元净值拆分成1.5份1元净值,对基民毫无影响。


基金拆分后,原来的投资组合不变,基金经理不变,基金份额增加,而单位份额的净值减少。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一段落了,相信大家也基金净值以及估值已经有了深刻的认识,下期,我们会聊聊基金的多种分红方式,大家不要错过哦!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认真阅读相关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信批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井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井不构成基金业绩的保证。



基金入门第1课丨热门频出的基金,究竟是个啥?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
有问必答
客服热线
400-700-97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