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欧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客服电话:400-700-9700
投顾第5课丨说说基金投顾是如何收费的?
2022-10-10 09:21

在前面四节课的学习中,我们了解到了基金投顾的优点。包括从基民利益出发,努力帮基民选好基金,构建投顾组合,并帮基民进行买卖调整操作,提供投前、投中、投后的完善服务等等。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此周到细致的服务,也是要收取一定的费用的。但是,一笔笔算下来,基金投顾的整体费用,不一定比我们自己买基金更高,这又是为什么呢?


这节课,我们把基金投顾的费用掰开了,揉碎了,让大家看个明明白白。


基金投顾的费用

基金投顾的费用有两部分,一部分是购买基金需要支付的费用,另一部分是基金投顾服务费

我们在买基金的时候,会有认购费申购费

前者是买新基金时候收取,后者是买老基金时候收取。费率通常在0.5%到1.5%之间,但很多渠道都会有一折优惠。

卖基金的时候,会有赎回费

持有时间越短,费用越高。以股票基金为例,一般来说,持有不到7天,赎回费可能高达1.5%,如果持有时间不到一年,需要花0.5%的赎回费。而持有时间大于2年,就没有赎回费。

此外,在持有基金期间,还有管理费托管费

管理费是支付给基金公司的,托管费是支付给托管银行的。同样以股票基金为例,一般管理费是每年1.5%,托管费是每年0.25%。


要特别说明的是,如果我们买的是C类基金,那就不会收取认购费或者申购费,而是增加一项销售服务费,不同基金费率差距较大,范围在0.1%~1%。计提方式也会不同,销售服务费是按年费率计算,费用从每天净值里扣除;认/申购费是按单笔费用一次性按买入金额计提。基金的具体费率收取情况还是以基金产品相关的法律文件为准。

接下来说说基金投顾的另一部分费用,也就是很多朋友关心的基金投顾服务费


不同类型的基金投顾策略,费率也有很大差别,目前市场上年费率在0.2%-1%左右都有。偏向短期理财性质的可能就低一些,倾向于权益类基金的可能费率就要高一些。


双重收费,

真的比单独购买费用更高吗?

很多朋友看到这,可能会开始担心双重收费的问题了。投顾服务既有申赎费又有投顾费,会不会很不划算呢?


其实,很多的基金投顾服务,在申赎费上,有着很大的优惠力度。


对比下来,其实投顾策略组合一系列费用加总反而可能还要再便宜点,投顾看似增加了投资服务,加了一项投顾费率,但因为各家都有减免且相对拉长你的持有时长,选择投顾和自己购买一揽子基金,在费率上可能并没有我们想象或者担心的那么多。


而且投顾还有一系列“顾问”式的服务等。有专业人士帮你打理,省时省心,基金的选择、组合、交易上也更加专业,还有定期市场观点、业绩复盘报告、线上交流等等,服务更完善。每年0.2%-1%的投顾服务费,大家是不是觉得还是挺合理的呢?


有的朋友可能要说了,收点费用不是问题,重要的是在基金选择等方面的专业,是怎么体现的呢?下节课,我们会给大家讲讲,为什么基金投顾会比个人投资更靠谱。


中欧财富本着勤勉尽责、诚实守信的原则开展基金投顾业务,但并不保证各投顾组合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参与基金投顾业务,存在本金亏损的风险。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风险特征与单只基金产品的风险特征存在差异。基金投顾业务项下各投资组合策略的业绩仅代表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的业绩表现,为其他投资者创造的收益也不构成业务表现的保证。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认真阅读相关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信批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井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井不构成基金业绩的保证。


中欧基金【满意度调查问卷】有奖活动规则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
有问必答
客服热线
400-700-97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