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欧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客服电话:400-700-9700
投顾第4课丨基金投顾和FOF,傻傻分不清?
2022-10-10 09:21


随着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投资基金的方式越来越多,在基金投顾业务出来后,一些平常爱买FOF的投资者就开始犯晕了,二者有什么区别?

其实,基金投顾和FOF的区别还是非常大的,无论是概念定义,还是提供给投资者的投资服务、收费等都有一定区别。其中基金投顾,覆盖投前、投中和投后整个投资生命周期的一系列投资陪伴服务,这点上就与FOF很不同。


FOF是什么?

前面,我们跟大家介绍过基金投顾业务。接下来,我们先来科普下,什么是FOF?


FOF基金(Fund of Funds),通常被称作“基金中的基金”,或者“母基金”,也被戏称为“基中基”。

640

与普通基金主要投资股票、债券不同,FOF基金大部分资产用来投资公募基金产品,通常在80%以上;只有很少一部分可以直接投资债券或现金类等资产。


FOF基金,相当于基民把钱交给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帮投资者,按一定的策略从全市场挑选基金。再让那些基金的基金经理帮我们去买股票,相当于间接投资。但FOF的本质还是基金,履行基金的净值披露,季报、年报、半年报等公开披露节奏。


共同点: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实际上,这两种投资方式,有一定的共同点。


不管是FOF,还是基金投顾业务,都是为了帮助投资者投资,让投资理财变得更加轻松。


同时,也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基金投顾、FOF两种方式都是主要投资一揽子公募基金,帮助投资者轻松理财,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专业的基金经理、投顾团队,根据基金产品历史业绩、大类资产配置、市场估值等相关指标,帮投资者从海量的基金市场挑选基金进行投资。


就像一个球队的教练,是球队的灵魂。他并不是球技最好的,但他一定是看人最准的,最懂得如何把球场上11个人的力量整合起来,发挥出最大的威力。


基金投顾: 

真正的代客理财+长情陪伴

共同点说完了,接下来讲讲不同之处。


基金投顾跟FOF,最大的差异在“顾”上面,基金投顾在投前、投中、投后的服务上都有很大提升。

01投前:

更丰富的产品形态。

FOF是标准化的基金产品,而基金投顾,会根据投资者的问卷测试、风险偏好等,匹配适合投资者的投顾策略组合。


投顾服务有多个场景策略,场景策略下会设有多个子策略,可以更好的结合客户情况及投资目标,提供契合客户需求的、个性化的投资组合策略建议。


按照风险等级不同,投顾也分不同的策略组合。


很多基金投顾,会有专题页面,告诉你策略的优势点在哪里,进行策略配置方法和团队的介绍。

02投中:

真正的懒人理财,同时策略透明度更高。

FOF基金,属于真正的代客理财,也是标准化的公募基金。


也正由于它是一只公募基金,会受到严格监管,信息披露比较严格,要严格按季度才公布季报等等。


中间的操作、持仓,对投资者来说就属于盲盒。基金经理交流上也很难做到心理按摩,解释和陪伴。

基金投顾

第一,真正的懒人理财。


签署基金投顾服务协议后,基金投顾是真正的懒人理财。账户里面的基金品种和比例,由投顾团队专业打理。


投顾团队为客户提供全程管理服务,代客户在授权账户内执行基金产品的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免去客户择时择机的烦恼,让客户投资更省心省力。


第二,基金投顾,很多是属于白盒策略,基金持仓的产品、比例以及变动情况,会更及时披露给投资者。


投的投顾组合,会提供投前专题页面,告诉你是什么策略?相应的历史业绩、风险(比如最大回撤)、团队介绍等。会让你知道做了什么操作,为什么要这样做,后面大的方向是什么,帮你看懂收益获得和回撤发生的原因。

03投后:

形式多样的长情陪伴。

在基金投顾业务中,陪伴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在投顾组合运行过程中,投顾团队会持续跟投资者做陪伴服务。包括不局限于市场分析、周度报告、月度报告、在线交流、直播等等,方式多样,让投资者投资体验比较好。

看到这里,对于基金投顾和FOF的区别,大家应该已经心里有数了。从基金投顾中,你获得的不仅仅是一适配你的投顾组合,还有丰富的基金投资知识和长情的陪伴。


除此之外,在费用上,基金投顾也有着自己的特点,下节课,我们会讲下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基金投顾要收取哪些费用,基金投顾又提供了哪些相应的价值,我们下节课见!


中欧财富本着勤勉尽责、诚实守信的原则开展基金投顾业务,但并不保证各投顾组合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参与基金投顾业务,存在本金亏损的风险。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风险特征与单只基金产品的风险特征存在差异。基金投顾业务项下各投资组合策略的业绩仅代表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的业绩表现,为其他投资者创造的收益也不构成业务表现的保证。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认真阅读相关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信批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井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井不构成基金业绩的保证。



基金入门第1课丨热门频出的基金,究竟是个啥?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
有问必答
客服热线
400-700-97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