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欧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客服电话:400-700-9700
【养基问欧欧】一跌就卖,是及时止损还是精准逃底?
2023-02-08 11:16

1db2e1d4de6a0063d1a29458c623d9d2-sz_103999


7f19e1c015aa540015bc436221a7ceb8-sz_37537.jpg

牛欧欧下跌时按耐不住想赎回是人之常情,因为人普遍厌恶损失。


厌恶损失源自以色列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和阿莫斯·特沃斯基(Amos Tversky)于1979年发表的论著《展望理论:风险决策分析》,指的是当人们面对同量的收益和损失时,损失带来的感受变化更深,更让人难以接受。


举个栗子

投资某只基金曾经带给你30%的收益,而后连续下跌20%,这时你已经基本忘记之前获得的良好持有体验,反而对它充满质疑,焦虑难过情绪的程度会超过曾经上涨赚钱时开心的程度,无法全面客观地看待长期的持有体验,过度关注它眼下的不佳表现。


投资不做“近视眼”,减少打开账户的次数更利于“不以涨喜,不以跌悲”。

e7c9f668ea5e7bfd521fc99f468f82cb-sz_36995.jpg

牛欧欧:下跌时赎回,会使账面浮亏变为真实亏损,又痛惜错过一波回调。踩过的坑为什么还会再踩?也许是 “自我归因偏差”的作用。

   

自我归因偏差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管理大辞典》写到,自我服务归因偏差是指人往往容易无意或非完全有意地把好的结果归结于自己的行为和能力,而把坏的结果归结于他人。


举个栗子:小李持有某只基金近3年,收益曲线及买入卖出点位如下图所示

7e9617ae586c0c81b55566284029d801-sz_125398.png

139a8ad5befa42e1b1f076b00886cbcc-sz_148306.png

以上帝视角回看过去,赢了算自己,输了算别人,是很多人会有的投资心理。这种自我归因偏差导致人们很难找到账户长期收益不佳的真实原因,也很难说服自己关注长期,更不会把账户长期收益率低于基金收益率的原因归结到自己追涨杀跌、频繁交易的不当投资行为上。

0987385ba9e9c53abba4498fccb2919b-sz_32885.jpg

牛欧欧:抛开“不理性”的错误投资行为,如果遇到以下几种情况,可以考虑赎回:


① 基金波动超出了自身风险承受能力

收益波动已让自己寝食难安,影响了正常工作生活,超出了风险接受能力,可以考虑更换较低风险波动的投资品种。


② 行业逻辑发生了根本改变

如果投资的基金是行业主题基金,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或某些政策的出台,该行业在一段时间内都无更大发展空间,且你已经找到了更好的投资标的,则可考虑更换。


③ 资金安排不允许,短期内急需用钱

基金投资通常建议使用长期不用的“闲钱”,若因某些突发原因急用资金,则只能考虑赎回基金来满足流动性需求。


1dab5b18537a7a4e629d060a770ac887-sz_56876.jpg
滑动查看完整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预示未来表现,也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其中的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未经同意请勿引用或转载。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中欧基金【满意度调查问卷】有奖活动规则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
有问必答
客服热线
400-700-97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