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欧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客服电话:400-700-9700
【养基问欧欧】买基金的3个“不一定”,你知道吗?
2023-02-08 16:14
d091d1eaa6d07839f2143405ac6bca81-sz_118595.jpg


74c59aa7b5afad7dadd9990b1ffff153-sz_42169


牛欧欧:弄清楚这个问题之前,你需要先知道什么是所谓的“好”,每个人对“好”基金的评判标准可能不同。比如你要考虑产品的风险波动是否和你自身匹配,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如果你是一个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好基金的标准或许是:低波动,稳收益,防御性较好,追求“稳稳”的幸福。


如果你是一个风险接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好基金的标准可能是:在某些震荡市场环境中弹性较好,用更大的波动,去收获更高的收益。


举个栗子:

0c28b400b43c1eab3e8071d004598d88-sz_144370.png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截至2022.9.28


以中证偏股混合基金指数(930950)、中证灵活混基指数(930893)近五年涨幅情况来看,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两者表现呈现出不同:


中证灵活混基指数在熊市呈现出了更高的“防御性”,回撤相对较小;对应的,中证偏股混合基金指数虽在熊市下跌幅度较大,当牛市来临时,却也呈现出了更高的上涨弹性。


较高的风险,通常对应着获得较高收益的可能。哪怕是同一类型的基金,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不同,基金的收益变动特征也不尽相同。 


360a49cba629396060152eb6a924cd6a-sz_36997.jpg


牛欧欧:大众公认的“好”基金都有一个特点:长期业绩优。虽然,长期业绩优并不等于“时时业绩优”,但是经历过市场的长期洗礼,穿越牛熊后,“好基金”仍然可以为持有人争取一个不错的收益,大浪淘沙,是金子总会闪闪发光。


所以,持有期限可能会对当期投资收益造成一定的影响。


如果投资期限短,也许就不太适合购买波动大的权益型基金,因为短期内很可能因为突发事件影响,无法带来预期的回报。


相反,如果你打算长期投资,不妨在短期内给基金多点耐心。


0baaed657763ddf03055af4ad953fe9a-sz_40891.jpg


牛欧欧:欧欧发现很多小伙伴容易把所有混合型、股票型基金业绩和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作对比,这样其实是不准确的,可能会让你错失一只长期表现优异的“好基金”。

 

举个栗子:倾向投资中小盘股的基金,持仓股票和沪深300成分股重合度低,和中证1000、国证2000等指数对比更合适;

 

倾向投资某一行业的主题基金,因为有行业聚焦的属性,和行业代表指数对比更合适;

 

倾向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的基金,聚焦投资港股市场,和沪深两市特征不同,可参考港股通相关指数收益率。

 

每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不同,具体可参考基金合同中的规定。和适合的指数对比,有助你做出更为准确的投资决策。


6773838f6aea78dc904f7b1cd5144353-sz_41855.jpg


当你关注或持有的基金下跌,更容易“刻意”关注相关的负面信息(哪怕是不实信息),忽略正面信息,并对基金经理的专业能力产生怀疑,从而做出非理性的投资决策。

 

正如查理·芒格曾讲过的理论:当我们确立了某一个信念或观念时,在收集信息和分析信息的过程中,会倾向于寻找支持这个信念的证据,即通常所说的“确认性偏差”。

  //  

牛欧欧:要警惕是不是“确认性偏差”作祟,可能会导致你做出不客观的交易行为。以下有三个技巧或许能帮到你:


① 全面搜集信息,不先入为主

兼听则明。尽可能从多渠道获取信息,阅读基金定期报告,了解产品真实情况,避免单一渠道的信息局限性。


② 逆向思维-证伪

证伪即证明事物的“不正确”。反向思考,看能否找到和自己观点不一样的信息,再综合比对信息的合理性。


③ 不断学习,积累筹码

拓宽思维空间,理性而不盲从。学会克服确认性偏差,客观分析,理性投资,相信你一定能淘到会发光的那只基~


注:中证偏股型基金指数选取内地上市的所有股票型基金以及混合型基金中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作为样本,采用净值规模加权,以反映所有偏股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的整体走势,为市场和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基金业绩基准和基金投资参考依据。中证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指数,选取基金全称中含“灵活配置”字样的混合型基金作为样本。计算方法详见中证指数公司《中证基金指数系列编制方案》(2021.03)


滑动查看完整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预示未来表现,也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其中的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未经同意请勿引用或转载。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中欧基金:123649

中欧基金【满意度调查问卷】有奖活动规则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
有问必答
客服热线
400-700-97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