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欧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客服电话:400-700-9700
【养基问欧欧】急!春节期间投资ta能有收益吗?
2023-02-16 15:44
8ddc2c136805c4041eac902676721cb9-sz_121193.jpg

97f0566d4e22842c225473eacdf1eb67-sz_39031.jpg

牛欧欧:先说结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春节期间有收益!


说到同业存单,很多人可能觉得它很陌生,但你买的各种货币基金,有一部分资产就是投向了同业存单。它是由商业银行为主的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一般期限比较短,从1个月、3个月,一直到1年都有。


简单说,它就是金融机构和银行间的存款单据。数据显示,同业存单的发行主体主要是城市商业银行,其次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


d3caf4461dfd678a1a2d252455e3fbaf-sz_241260.jpg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2023.01.10


同业存单根据信用评级由高到低依次为AAA、AA+、AA、AA-等。其中那些主体评级最高,为AAA的银行,比如国有和股份制银行,以其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的同业存单作为指数样本,用以反映AAA级同业存单的整体表现,就是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


截至2023.01.10,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中,前十大成分券的发行主体分别是: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和中信银行:


486ae05705e8897367bb2aa3407fea7e-sz_302118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网,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十大权重,数据截至:23.01.10


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当然就是跟踪同业存单指数,争取获得与该指数相似回报的基金。 


但注意了,由于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是以“净值”计算的基金产品,除特殊情况外,非交易日不会更新净值,因此不像货币基金一样在节假日也“加班”更新收益。假期基金资产的收益等收入,会在节后公布的净值中体现出来。


32fe3ef30f74fbc215853719bf2dae63-sz_52034.jpg


牛欧欧:这取决于你在什么时间买入,会直接影响到交易确认时间。


目前已获准上市的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大多有7天的持有期要求,很多小伙伴却表示不太理解基金持有期的计算方法,不方便安排资金,满足流动性需求。欧欧就给大家讲讲,这个持有期该怎么算~


同业存单基金的持有期计算方法是:

【持有第一天】:买入确认日

【持有最后一天】:赎回确认日的前一个自然日


所以,只有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确认的份额,春节期间才能被纳入持有期。


460c95ec5b58973a2f053971efc04f67-sz_19913
b6795da2ad57833d15f3f28570d0affc-sz_4489.png

小明的持有期:黄色       小周的持有期:蓝色


1月21日-29日为春节假期(非交易日),小明在19日15点前买入,20号是他持有的第一天,到节后第一个交易日(30日),这11天都是他的持有期;小周在20日15点前买入,要到30日(T+1)才能确认交易,春节假期相当于未持有。


结论是,如果你想赶在节前申购同业存单基金,一定要赶在19日15点前买入~


d9b2429343f615f7c75b919456b4808a-sz_48922.jpg


牛欧欧:有的小伙伴发现,一般在节假日前,不少货币、债券和同业存单基金都发布了限额或限购公告,纷纷闭门谢客,这是为啥?


其实,这主要是为了之前已持有基金的投资人着想。根据基金运作情况,为防止节前大量资金申购涌入,摊薄已有收益,损害已有投资人的利益,如有必要则会提前发布限额公告。


至于为什么节前存在大量资金涌入的风险?通常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① 假日收益:银行存款、债券等资产收益不受假期影响,节假日同样会产生利息,部分投资人因此选择在节前买入,参与分享该类基金的假日收益。


② 假日避险:A股休市期间,国外的市场并没有同步休市,如果节假日期间发生了可能会影响市场的突发事件,投资者可能无法规避。缺乏安全感的朋友可能会提前转移到稳定性较强、风险较低的货币、债券或同业存单类基金。


32f6d44881f560ef41dbc461a65f4b1a-sz_50634.jpg


牛欧欧: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作为个人参与同业存单投资的桥梁,主要有以下特点,看看适不适合你。


① 品质优——主要投资AAA级同业存单

AAA级同业存单的信用评级高(发行主体中: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占比达67%,违约风险小),发行期限在1年以内(剩余期限在半年以内的成分券占比达65%),因此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相对较小,适合避险需求大,求稳的投资者。


② 波动低,兼具债券属性——发行利率市场化

公开发行的同业存单可以进行交易流通,发行利率市场化,兼具存款和债券的属性,波动较低。适合资产配置中缺少低波动产品的客户,分散持仓,平衡风险。


③ 持有灵活——持有超7天不收取赎回费

现在已发行的产品合同规定锁定持有期7天,持有到期后可随时操作赎回,灵活性较强,短期闲钱也可以考虑。


在理财产品净值化、股债市场较震荡的情况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理财新选择。


滑动查看完整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同业存单基金主要投资于同业存单,存在一定的违约风险、信用风险及利率风险,投资者购买同业存单基金可能承担净值波动或本金亏损风险。

同业存单基金采用市值法估值,基金净值随市场波动。一般而言,其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的收益率低于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

同业存单基金一般设置7天锁定期限,基金份额在锁定持有期内不办理赎回及转换转出业务。对认购份额而言,锁定持有期自基金合同生效日开始计算。自锁定持有期结束后即进入开放持有期,可以办理赎回及转换转出业务。基金管理人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不超过合同约定的封闭期开始办理赎回,具体业务办理时间在赎回开始公告中规定。对于每份基金份额,自其开放持有期首日起才能办理赎回和转换转出。

以上材料仅供参考,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认真阅读相关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信批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井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井不构成基金业绩的保证。

基金入门第1课丨热门频出的基金,究竟是个啥?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
有问必答
客服热线
400-700-97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