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欧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客服电话:400-700-9700
【养基问欧欧】新年开门“红”!分红多的基金才是好基金吗?
2023-02-16 15:44
d4543f771ab9f79dc79bce5fe25eae35-sz_192632.jpg


a2e2492f56d696756011f4f61625854f-sz_43159.jpg


牛欧欧:很多小伙伴容易把基金分红和股票分红混为一谈,认为基金分红和股票分红一样,都是公司给发的“红利”。都是发“红利”不假,不过基金分红和股票分红主要有以下两点区别:


d54654cffc03e28f18065e3f1b871727-sz_216195.jpg


股票:来自上市公司的剩余利润,可以简单理解为:投资者作为投资上市公司的“股东”,当上市公司盈利时,可以获得其利润分成。分红除息后股价会降低。


基金:来自基金已有的收益(基金资产),是将基金收益落袋为安的方式之一。由于基金收益已在基金净值中提现,分红后基金单位净值会降低。


17fcab152ae933621eaad05eaa3acf9e-sz_219460.jpg


股票:有现金股利、股票股利和实物股利等方式,选择哪一种方式由上市公司决定,可以同时选择其中的一种或几种,投资者无权选择。


基金:通常基金有现金分红、红利再投资两种分红方式,如果投资者不选择,一般默认的分红方式是现金分红,除个别有特殊规定的基金外,投资者可自行选择分红方式,但每次只能选择其中一种。


19484114877a304a67c4406eb94a01f8-sz_48080.jpg


牛欧欧:眼看着众多基金纷纷分红,自己的基金却迟迟没有动静,“是不是意味着我选的基金不好?是不是应该选那些分红多的基金呢?”如果你也有这个疑惑,快摒弃这样的“误会”。


我们先来看看基金为什么会分红?通常有以下几种原因:


①触发基金合同规定的分红条件

部分基金在合同中有规定,当基金达到某些条件时,必须分红。偏好基金分红的小伙伴,可以重点关注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有关“基金收益分配”的规则。


比如:中欧匠心两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有“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的前提条件下,该基金每年收益分配次数至少为1次”等规定。


0586735727e772e5fb3084492eb2de80-sz_75392.jpg

图片来源:中欧匠心两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更新招募说明书(2022年12月)


②基金规模控制

由于基金分红后,一部分资产会以现金的形式发放给持有人,基金规模能得到有效降低。因此,当基金规模较大时,为了维护基金的稳定运作,同时和投资策略匹配,若有必要,基金经理可能会通过分红的形式适当降低规模。


③仓位控制,落袋为安

当基金经理策略上对后续的市场判断较为保守,可能会选择以分红的形式把一部分收益先发放给投资者,帮助投资者实现落袋为安,在波动市场中引导投资者控制账户仓位。


由此可见,基金分红是以基金盈利为前提,但基金盈利后不一定就会分红。


换句话说,不一定分红多的基金才是好基金,基金长期业绩优异与否与基金分红次数多少间没有必然的联系,更多是基金策略、规则的差异。


af0b5c83fd2488d77e8c0125591a7379-sz_42112.jpg


牛欧欧:不少小伙伴在基金分红后发现:账户资产不仅没有增多,反而还“变少”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究其原因:基金分红分的并不是额外的收益,而是基金已有的收益。分红后,单位净值会直接下降。因单位净值下降而减少的部分,会以现金或基金份额的形式返还,所以,账户总资产不会因分红而发生改变。


0330ad695d031c5b97be00b7ef6c8dde-sz_19721

小王持有1000份A基金,基金单位净值为3,则小王的总资产=1000份 * 3元 =3000元。此时基金分红,每一份分1元,不考虑市场涨跌对净值造成的影响,分红后(除息日当天)单位净值会下降到2。


若小王选择现金分红:

他将会收到现金红利(1000元),且分红后持有的份额不变(仍为1000份),因此分红后小王的总资产=基金资产+现金=1000*2(份额*净值)+1000(现金)=3000元,总资产没变,但基金少了1000元,变成了现金。


小王分红后的资产情况:


057e0d6876bfcfe622cad594350cc09c-sz_25371.jpg


若小王选择红利再投资:

分红款(1000元)将会按分红后的单位净值(2)折算成基金份额:1000/2=500份,增加到小王的基金账户上。因此分红后小王的总资产=(1000份+500份)*2(净值)=3000元,总资产没变,但持有的基金份额增加了。


小王分红后的资产情况:


9721877f193a4118d20e9e8cccee35df-sz_30271.jpg


细心的小伙伴已经发现了,不论选择哪一种方式,小王的总资产都不会因分红而改变。但分红后基金单位净值会下降,由于账户基金份额的增加、现金分红款的划拨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个时间差内,可能会看到账户资产突然减少,别着急,耐心等待一下,不久便会到账。


60adef5e239ca996b7cc64f7b6e55106-sz_56724.jpg


牛欧欧:大多数基金的分红方式通常有两种:现金分红、红利再投资。收到基金分红的信息,却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分红方式?在这里,欧欧先请大家做两个简单的判断题:


自己对该基金未来是否长期坚定看好?

自己用于投资的钱是否短期内不会用到?


如果你的答案是:YES!可以选择红利再投资。

如果对基金未来的长期走势相对乐观,积极看好,同时短期内没有资金需求,则可把所得红利继续投入该基金,继续分享基金长期发展的红利,且红利再投资的部分免收申购费用。


如果你的答案是:NO!可以选择现金分红。

对未来市场充满不确定,或短期(如春节期间)刚好有资金需求,则可以先把已获得的收益落袋为安,相当于做了一波“止盈”,且现金分红没有赎回费。


任何时候都可以修改基金的分红方式吗?

任何时候都可以修改,但如果想在当次分红生效,则需要在基金权益登记日前一个交易日15:00前修改完成。大家要注意不要超过时间哦!


牛欧欧:好啦,现在再回头看看刚开始的问题:得知基金要分红,我要趁着分红前赶紧买入吗?只有分红多的基金才是好基金吗?——你有答案了吗?


滑动查看完整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预示未来表现,也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其中的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未经同意请勿引用或转载。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其他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中欧基金【满意度调查问卷】有奖活动规则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
有问必答
客服热线
400-700-97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