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欧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客服电话:400-700-9700
【养基问欧欧】又降准了!股市会不会涨?
2023-02-13 14:54
07757d46c406f3bea5155037cd31714a-sz_245006.png

9e8c2d6483944a3ff19e2791eef20cda-sz_61848.png

牛欧欧:降准,降的是“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指的是金融机构(如银行)为了应对客户提款、资金清算等需求,在中央银行存放的“风险备用金”。放在央行的这笔资金占金融机构存款总额的比率,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降,意味着什么呢?



某银行共有存款1000万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10%,则它需要拿出100万元存放在中央银行备用,只有剩余的900万元可以用于发放贷款等,流向社会。当存款准备金率降到5%,可用于发放贷款的金额就提高到了950万元,即多了50万元资金流入社会,货币政策相对放宽。


据央行称,本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其目的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二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三是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以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的综合融资成本,估算这一次降准每年可以帮金融机构节省56亿资金成本。


欧欧给大家整理了近5年来几次全面降准后,次日、5日后和1个月后沪深300指数的涨跌幅情况:


885621c958830dd1f70aaf046a48cba3-sz_232006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2017.11.27-2022.11.25


降准有望改善市场流动性,从而对股市产生利好。但降准只是货币政策调控市场的手段之一,股市涨跌还需综合考虑多方因素的影响。

040bd43233cbf79407130838fad1e0a3-sz_83613


牛欧欧:今年大A市场波澜起伏,与此同时美股市场也较为波折。负责履行美国中央银行职责的美联储,举手投足都备受关注。说到美联储加息,加的是什么息? 


这里所说的“息”,指的是联邦基金利率。和国内央行规定的“存款准备金率”不同,联邦基金利率是一种“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简单说就是银行之间为了应对美联储要求上交的存款准备金不足的问题,互相之间借款的利息率。


美联储今年以来已加息6次,其中6、7、9、11月连续4次分别加息75个基点,累计加息达375个基点,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较为激进的一个加息周期。


美联储加息对股市有什么影响呢?


美联储加息和国内央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一样,都意味着货币政策收紧,市场上的流动资金减少,利率提高,更多人愿意把钱存入风险极低的银行而不是投资,银行可用于贷款给个人和企业的资金减少。


【对美股市场的影响】:直接影响,市场流动资金减少,存款/贷款利率增加,企业融资更难,流入股市的资金减少,利空股市。

【对中国股市的影响】:间接影响,如对美出口减少,美元升值,人民币短期贬值,资金外流,影响投资者信心等,短期内利空股市。


据美联储此前信息所示,今年仍然存在较大的再加息可能,不过,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带来的贬值影响总体来说是有限的,不必太过担心。


7350cc436363fa32b8c5fc7741b49f69-sz_57865

牛欧欧:俗话说房地产“长期看人口,短期看政策”,近期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指出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投放,支持个人住房贷款的合理需求,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等实施细节和目标。


那么,紧跟而来的降准,对房地产行业有什么影响呢?


细心的小伙伴已经发现了,“稳定贷款投放”和“降准”的效用不谋而合,降准对房地产行业有一定促进作用,不过降准的作用范围更广,并不局限于房地产行业。


具体来说,降准使房地厂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房企的经营状况,同时存/贷款利率下降,更多人愿意把资金取出来去做投资,流动资金增加,投资需求上升,对房地产行业整体起到稳定的作用。


证监会11月28日晚宣布在涉房企业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五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目的在于改善头部优质房企的资产负债表,促进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防范风险,转型发展。叠加近期央行宣布的降准措施,给关注房地产的小伙伴们提振了信心。


11月以来,房地产板块领涨,中证全指房地产指数 (代码:931775)一路攀升,截至11月25日,涨幅达20.90%,多只个股均现“涨停”态势。


ce99d3857bbd7e8188cc4d762d8298b5-sz_239128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申万一级行业分类11月涨幅前十大板块,2022.11.01-2022.11.25


1938b5e201e97be5a5f67746c95afe6f-sz_57642

牛欧欧:债券是承诺到期还本付息的一种凭证,利息通常是事先就确定的,基于这个特性,它受到降准的影响和股票市场不同,更多是“间接”影响。


0330ad695d031c5b97be00b7ef6c8dde-sz_19721

某一类5年期债券,面值100元,票面利率6%,每年付息一次,即若你购买了此债券,每年可以拿到6元的利息。只要发债人不“跑路”,到期就可以连本带息收回。因此,只要发债人“靠谱”,债券的风险通常较小。


那“降准”是如何影响债券市场的呢?简单来说,有以下三个方面利好:


① 降准通常会带来利率下降。因为债券的票面利率是事先确定的,利率下降则债券的相对收益率会提高,更多投资者愿意购买债券,使债券价格上涨。


② 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则流动资金增多,会加大对市场债券、同业存款等理财产品的投资,债券市场需求增加,价格上涨。


③ 长期看来,降准反映了货币政策的宽松导向,一部分释放的资金流入债券市场,推动债券价格的上涨。



因此,喜欢“稳稳的幸福”的投资者,或许可以考虑在市场形势较为严峻且“降准”时,适当配置一些债券资产~


滑动查看完整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预示未来表现,也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其中的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未经同意请勿引用或转载。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其他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基金入门第1课丨热门频出的基金,究竟是个啥?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
有问必答
客服热线
400-700-9700
关注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有资讯与说明文字仅供参考,如有与本公司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不符,以相关公告及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沪ICP备06048031号-5 | 2013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Zhong Ou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479号上海中心大厦8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